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觀摩匯演研習─緩行中的漫舞,與無垢的親密接觸2012/04/12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為促進臺南市藝文團體在表演藝術風格上精益求精、突破傳統技法的侷限舉辦觀摩匯演研習。
        奇點劇團參加了無垢舞蹈劇場演出研習,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無垢舞蹈劇場,從剛開場兩位舞者「靜坐」,隨著鼓聲開始舞動…林麗珍老師訴說著,每個人只有一個身體就是「自己」,舞蹈從內心出發,定心,靜心,沉,落到土裡,發芽,她說:「她個子比人矮小,但她就愛跳舞,在街上跳舞,最後決心考舞蹈科系,她認為決定在於自己,盡全力跳就上了」當我近距離看《觀》的片段「觸身有情」,如此緩慢,如此細緻,眼神交流傳神,深刻烙在我心中,我想我會印記在心中一輩子,很動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k4lHMZuZ8E&feature=related
        林麗珍老師請四位男舞者示範「靜」、「淨」、「勁」,舞者腳步、聲音使整個原生劇場都感受到震動,但林麗珍老師覺得不夠,再一次!請舞者重複做了兩三次,她認為就是要把所有力量釋放出來,而不是有所保留,從這當中可以看出老師對無垢舞蹈劇場的堅持,要求做盡善盡美,值得學習,不僅是舞蹈,還有戲劇,甚至是生活。自1995年成立至今三部作品《醮》、《花神祭》、《觀》,登上國際舞台,令人敬佩!另外,默默觀察舞者在翼幕準備,甚至是謝幕完走進幕後,每一步每一動作,都能感受到沉穩的力量,一股凝聚力,在觀眾面前不會因為謝幕了而鬆懈自己,令我印象深刻!非常值得學習!
        接著舞者帶領我們上工作坊,當互動完後,林麗珍老師跳出來說,再一次!最後一次!再一次…一次一次點醒我們,太害羞了,防衛心要卸下來,要彼此信任,力量沒出來,聲音沒出來,擁抱其實很簡單,很舒服…我想這連一般人都覺得擁抱有點距離,很遙遠,但老師舉例像她家的貓咪,想過來依靠、撒嬌,就會過來親近,只因為貓咪信任你,我也有養貓,可以體會!只是人們有時連最親近的家人,都會覺得擁抱很難了,是否多一點信任,少一點防衛。
        最後,林麗珍老師訴說,她說:「做劇場是在奉獻、付出!」也說到我心坎裡,我覺得夢想並不是遙遠無比,尋找內心想做的事或想走的路,下定決心去實踐,不管路途會遇到什麼挫折,一定可以克服,而且心甘情願,就像林麗珍老師說,這輩子可以什麼都沒有,就是不能剝奪她跳舞。給老師一個大大擁抱!給無垢舞蹈劇場一個讚!
        結束研習後,晚上去上董桂汝老師的臺南社大課程「以舞蹈創造,以舞蹈旅行」,內心好安靜,感覺得從大學四年到現在的身體有所成長,雖然隔天全身痠痛,但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