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24堂課之4─身體韻律與節奏 2012/04/29



      「臺南小劇場學校」第4堂課「身體韻律與節奏」,團長先引導學員做暖身,開始在舞蹈教室裡自在遊走,想像自己的身體非常柔軟,接著是想像自己在水中走路…走上了沙灘,發現沙灘的沙子非常燙,越走越陷入沙子裡…看到了椰子樹,想立刻躲到樹蔭下…再來,心情轉換非常雀躍,遇到人就給他一個熱情的擁抱…最後團長請學員們放鬆,然後交由黃凡峻老師,老師請學員們穿上較乾淨的運動鞋準備進入課程。

        學員們換上運動鞋後,老師撥放音樂,引導大家進入「BOKWA®DANCE」,隨著音樂的節奏開始舞動身體,我在一旁觀察著,發覺學員們非常專注認真地跳舞,看著學員的神情,有人很自在開心地跳著,放鬆跟隨舞步及音樂,扭動自己的身體,有人則神情嚴肅,非常專注地試圖跟緊老師的舞步,似乎忘了上半身的存在…每個人的身體都非常獨一無二,有人天生節奏韻律感很好,或是學過舞蹈,也有人自認自己的節奏韻律感不好,肢體協調性不佳,有挫折感。我的身體經驗是跳舞能讓我很舒服,即使有些動作我無法做到,但當在跳舞時,讓我更加認識自己的身體,甚至可以釋放負面情緒或能量,吸取對自己好的能量,全身就像充滿電力,讓我繼續向前走。

        我想學員們應該都是第一次接觸「BOKWA®DANCE」,我也是,所以做了一些功課,讓我向大家簡單介紹:「BOKWA」是複合詞,由兩個字詞組成,「BO」意旨輕量拳擊,「KWA」代表「 Kwaito」的文化及傳統舞蹈。「BOKWA®DANCE」結合了南非戰舞、巴西戰舞(Capoeira)、跆拳道(Kickboxing)和腳步,巴西戰舞(Capoeira)及南非戰舞都源自於非洲,自己觀賞了相關影片,發現共通點,非常著重於下半身,隨著鼓聲,每一舞步的腳力很夠勁。若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自行深入瞭解。



        熱烈舞動後,老師請學員休息10分鐘,喝口水,將運動鞋脫掉放好。休息結束,請學員先躺在地上,老師下指令跟著鋼琴記拍器音樂的節拍坐起來,然後再聽著節拍躺到地上,這過程就如同流水般,融化在地上,進階是躺在地上,再站起來,最後躺到地板上,我在一旁觀察,發現有些學員很專注在數節拍,而非專注於身體的流動過程,到最後可能節拍亂了,跟其他學員動作不一…老師說明就當這是個演出,不要有抓頭髮或身體,又或是拉衣服,請再更專注於內心的節奏,老師下指令躺下時需手肘先著地等,看著學員們嘗試了很多次,比較能夠進入狀況。

        課後,老師講述這需要身體的控制與專注力,而非節拍,若非常進入狀況,節拍還可以進階到十六個八,這過程可以檢視自己的身體,哪邊比較緊?哪邊比較鬆?哪邊比較沒力氣?另外,老師說明「BOKWA®DANCE」比起其他舞蹈,是比較簡單的入門方法,著重於左右腳的協調性,手跟身體可以隨著舞步舞動。這是個自我鍛鍊的開始而已,並不是上一兩堂就學會了,或許在學習過程中有挫折,但只要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面對自己,穩定專注地投入,付出會有收穫。

        學員們加油!既然這堂課感覺脫離不了「非洲」,那我來分享一部電影「祖魯戰爭Zulu」,1964年的老電影,以1879年發生於非洲伊森瓦納之役為故事,敘述一小隊英國士兵如何與數千名兇猛殘暴的祖魯族戰士交鋒的過程的真實故事,導演在處理雙方的對戰的場面時,不止傳達英國士兵的愛國情操,也同時表現祖魯戰士為保護鄉土,視死如歸的勇氣。這是我在做功課時找到的相關電影,有機會可以租影集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